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徐英杰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4-01-09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312月国家社科项目结题情况,我校商学院徐英杰博士主持的《我国制造业逆向自主技术创新实证分析与提升对策研究》(18CJY004)顺利结题,鉴定获批“良好”等级。

项目立项后,课题组梳理制造业逆向自主技术创新的理论框架,对其概念、特征和模式进行充分阐释。结合双链循环背景综合分析制造业技术竞争力,为机理分析和实证研究奠定基础。综合运用动态最优化、一般均衡分析、空间均衡分析等方法,对制造业逆向自主技术创新的资本深化效应、空间溢出效应、行业关联效应和企业技术赶超进行建模分析。融合生产率追赶模型和国际技术溢出模型,利用区域制造业、制造业行业和制造业企业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量化分析空间关联效应和行业关联效应,为相关部门统筹区域、行业和企业多个维度因素,制定提升制造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相关政策,提供了详细的理论和数据支撑。构造以宏观战略方向为引领,从区域到产业再到企业相互耦合的提升对策体系。

课题组较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报告,部分阶段性成果发表在CSSCI检索期刊,得到了学界专家学者的好评。


上一条:杜培林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戎丽丽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