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杜培林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4-02-26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42月国家社科项目结题情况,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杜培林副教授主持的《全球制造业重心转移的温室气体“隧道模型”与环境效应研究》(18BGL188)顺利结题,鉴定获批“良好”等级。

项目立项后,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课题组借用著名发展经济学家赫希曼的“隧道效应”隐喻,演绎提出了“隧道模型”新内涵,并吸纳专家意见,结合研究问题的需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总体思路、研究计划和工作框架,顺利开展了项目开题工作。通过网络上的“隧道”结构研究,在报告中把“隧道模型”划分为“前隧道模型”和“后隧道模型”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通过构建国家间碳转移网络以及网络隧道结构分解,完成了项目申请书中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第二阶段则通过构建国内不同类型的典型产品网络(铁、锂和蓝色等),顺利完成了铁产品网络多层级“关系升级”、锂产品“发展之箭”、“蓝色层级跃迁”和“增蓝战略”等系列工作,最终提出了对中国有利的气候政策与产业发展策略,全面完成了项目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课题组较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报告,形成了一系列的阶段成果,分别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影响因子13.2)、《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影响因子12.0)、《Ocean and Coastal Management》(影响因子4.6)等期刊先后发表了SSCI/SCI论文6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篇,中科院海洋学1SCI期刊1篇,JCR一区期刊2篇,JCR二区期刊1篇,1项阶段成果荣获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得到了学界专家学者的好评。

课题组通过每周定期召开学术讨论班的形式,较好的落实了责任分工,共培养10名研究生,其中两名硕士研究生已顺利毕业,均取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奖,目前指导的三年级硕士生倪煜已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学术型)。同时,课题负责人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项目期间荣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开放经济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下一条:徐英杰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