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管理系统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9-23 点击数:

921-22日,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济南大学共同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吴逊等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史丹,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李光红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我校商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举行了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张士强校长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吴逊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张士强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区域协同发展和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全新构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开放型经济新机制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注入了鲜活的动力,也为我们开展“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研究,探索转型期中国区域发展和绿色发展新样板,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具体路径。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会议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为推动绿色发展研究理论创新和培养高素质卓越人才,建言献策,携手推动新时代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创新发展。同时,希望本次会议有力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会议的主题,并对济南大学在此次会议筹备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一阶段的专家主旨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作了“区域均衡发展理念与经验——对地区发展战略的启示”的主题报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了“对绿色创新的思考”主题报告。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作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会议公布了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名单。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第二阶段的专家主旨演讲由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教授主持。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吴逊教授作了“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的主题报告。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廖显春教授作了“资源市场化、企业绿色创新与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交流阶段,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五个分论坛的150多位参会人员进行了论文汇报与研讨,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中国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会议期间,徐景颜书记、张士强校长和李光红副校长陪同凌文副省长及部分专家学者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本次会议聚焦绿色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会议汇集了一批最新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全国区域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elementname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Humanities&Social Science Office of UJN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