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前沿问题高层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

11月15日至17日,文学院主办的“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前沿问题高层论坛”在济南举办,来自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和泰国、越南、埃及等国外学者,共计三十余人参会。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光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岳云龙,以及社科处、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张兵主持。

李光红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专家代表东南大学徐子方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霍现俊教授先后发言。

论坛分为大会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专家们围绕戏曲小说研究领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既有对经典课题的系统梳理、全新阐释,又有对前沿课题的冷静思考、积极回应,反映了戏曲小说研究视域的深化和拓展,以及研究观念和方法的创新与多元。在小组讨论中,除了研讨提交的论文,还以分论坛的形式对戏曲小说研究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如小说戏曲研究的新材料与新视域问题、小说与戏曲的关系问题、小说戏曲的文史互证问题与戏曲演出与剧种、宫廷戏曲与女性戏曲等问题。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新材料的发掘、新领域的开拓、新视角的呈现,有力推动了戏曲小说研究的深入发展,有助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研讨会

下一条:冰岛Bifrost大学校长一行来访我校冰岛研究中心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