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黄速建教授谈国有企业改革的范式与逻辑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

127日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学术活动——“国有企业改革的范式与逻辑——‘十四五’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与对策”学术报告在商学院举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黄速建教授莅临学校做专题讲座。商学院教师与研究生80余人聆听报告,商学院院长冯素玲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黄速建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有企业的定义、产生的五大来源和形成的基本原因,重点强调了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国有企业要解决的“市场失效”、“市场相容”和“参与经济”问题,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随后,黄教授从改革和范式的两个概念延伸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范式与范式转变,从改革思维、经济体制、目标模式、主要变量、所有权结构、改革方法论、改革战略转型和改革绩效的判断与评价等八个方面对其进行系统梳理,从竞争中性视角对四十多年的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重新审视,发现改革的演化方向正在逐步向竞争中性收敛与趋近。最后,黄教授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定义和调整国有企业改革的逻辑思路两方面着手,阐释了在竞争中性的情境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构思。黄速建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着力点是要大力推进公平竞争,进一步推进企业分类细化、清单管理简化、多重角色分化、混改推进深化、公司治理实化、经营机制活化、预算约束硬化和透明问责强化。

报告会后,参会教师就 “十四五”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以及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事宜与黄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上一条:第三届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学术能力与学术标准”专题报告会举行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