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发展与演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

6月17日下午,“建党百年学术论坛”——“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发展与演变”研讨会在行政楼901会议室召开。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应邀出席,文学院、文化和旅游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与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文学院赵玉教授主持

会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光红教授会见谭好哲教授,对谭教授长期以来对济南大学文艺美学学科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建党百年 济大社科献礼”系列学术活动的情况,期待谭教授一如既往地支持济南大学人文社科学研究工作。

研讨会上,谭好哲教授做了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发展与演变”的学术报告,报告立足价值中心变迁的历时性角度,将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嬗变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20 世纪 2040 年代是以政治革命为核心的宣教价值为主的阶段,新中国成立后五六十年代是以现实生活反映为核心的认识价值为主的阶段,八九十年代是以张扬情感和形式自律为核心的审美价值为主的阶段,新世纪以来是以时代精神价值重塑为核心的文化价值为主的阶段这四个阶段。

谭好哲教授指出,回溯百年来中国社会、文化、文艺的价值生成与纷争的历史时空四个阶段的理论探求与实践取向在历史性变化中合力共构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思想谱系,并在理论逻辑上认同和持续强化了意识形态文艺本质观,在文艺价值源泉的理论追索中建构起了文艺与时代生活之间的辩证反映关系,在文艺价值的主体归属上把人民需要作为文艺的根本价值所在,从而成为指引中国现代文艺走向进步、服务人民的思想火炬与灯塔。

谭好哲教授强调,由价值论进入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思想场域,在学术视野上是一个很有意义而且很有必要的选择,这种研究更加有助于从思想层面把握和理解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特质和理论贡献,也能为新时代中国文艺价值观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历史经验和直接的思想材料,从而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社会主义文艺实践推进至新的思想境界与历史高度。

刘传霞教授、刘艳芬教授、陈静教授以及赵玉教授等与会师生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对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相关学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当下文艺批评中如何展现树立并巩固价值引领,以及文艺理论研究“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话题,与谭好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上一条:文化和旅游学院举办 《行走的济南——百年巨变看济南》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