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文化和旅游学院举办 《行走的济南——百年巨变看济南》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

     618日,文化和旅游学院邀请了著名旅游文化专家牛国栋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行走的济南——百年巨变看济南》。该报告为济南大学“建党百年 济大社科献礼”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赓续精神血脉,矢志奋楫笃行,奋进启航新征程。

     牛国栋先生是著名的旅游文化专家,现任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研究生合作导师,曾任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著有《济南乎》《济南青岛历史建筑游》《茶道》《济水之南》等。 演讲开始前,刘建波院长介绍了自己高考后与济南这座城市的渊源,称自己为“济南的客居人”,而牛国栋先生则为“济南真正的主人”,“要像牛先生一样,住在一座城,体验一座城,爱上一座城,研究一座城,建设一座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济水之南正是我心中那座一直在行走的城”,牛国栋先生说。在这次演讲中,牛国栋先生对济南历史时空的前进步伐与变迁进行梳理,探寻济南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轨迹。对史地时空中穿行的济南城、人文视野里游走的济南城、时代语境下奋进的济南城、个人体验中漫步的济南城四个方面,抽象出专属于济南的城市性格、人文特色和文化符号,以揭示济南的历史和现实,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赋予济南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城市责任和时代担当,憧憬济南正在打造的“大、强、富、美、通”国际化大都市的美好未来。“济南,沿着太阳的轨迹一路走来”,从济南的由来,到济南各个朝代的发展与变迁,再到济南各类文化。“我的城一直在行走,济南走向美好未来。”牛国栋先生精彩的学术讲述搭配上精心准备的图片,这场讲座堪称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次演讲由文化和旅游学院副院长张炳文教授全程主持。牛国栋先生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学院学子对济南这座美丽城市的探索欲。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在这一场视听盛宴中了解了济南的历史文化、明确了新时代济南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方向,更是助力了同学们以后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

上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 “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发展与演变”研讨会举行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