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路也教授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

2022825日上午,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发布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我校文学院教授、诗人路也的诗集《天空下》获奖。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优秀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奖励优秀文学作品翻译,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路也教授获奖的作品《天空下》,于202111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其近年创作的诗歌精选集,以2018年至2021年创作的最新作品为主,并甄选了少量早期的代表作。这是一部怀抱热望、充满知性与智性的诗集,诗歌对事物的深入体察,对词与物关系的精妙把握,呈现出深邃、阔达的诗意。书中,多次使用了天空的意象,诗人认为:“我个人很喜欢天空的意象,喜欢天空要远远超过喜欢大地,所以诗集取名《天空下》。天空在上,深情注视世间万物。天空下,诗人以观察、知觉和天启的方式来获得个体生命经验,并将之整合成为灵魂的旋律,所以,这也是一部形而上的、通往心灵之路的诗集。全书分为三辑:第一辑写生活中的细微之思;第二辑则是一部游历之书,写的是个人内心冲突和个人心灵图景在自然风物上的投射;第三辑由两首长诗组成。诗人自如地穿梭于大自然和日常生活间,注重从大自然和历史中获取新的审美,着力于日常生活的细细咀嚼,反刍经验。这些诗,直面日常、还原生活,显现出厚实的结构和情景交融的饱满形象,折射出整个世界和人生。正如作者所言,“文学写作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探索真理的一种方式,这是我喜欢的方式。”这些作品属于作者中年转型之作,这些诗歌从过去关注“女人”转移为关注“人”,她的诗比从前更加宽厚、包容、轻松、旷达、开放。这部诗集中的长诗作品也颇具代表性,长诗《徽杭古道》写的是一条自然之路、人文之路、历史之路、时间之路、信仰之路,而长诗《巧克力工厂》,似乎隐喻式地表达了诗人对于艺术作品生产机制的思考,传达出了一个优秀诗人的沉着、幽默和尊严。

路也教授在潜心写作的同时,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开设有《创意写作》《现代诗歌赏析》等课程,注重将自己的写作心得融入于课堂教学之中,深受学生的好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爱好写作、爱好诗歌的莘莘学子。


路也:女,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执教于济南大学文学院,曾为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美国KHN艺术中心入驻诗人、美国Creighton大学访问学者,参加过在冰岛举办的空间与诗意亚北欧国际诗歌节、在英国利兹大学举办的中英高层诗歌对话。路也教授既是文学研究者,也是多种文学体裁的创作实践者,主要从事诗歌创作,兼及写作小说、散文随笔以及文学评论,著有诗集《我的子虚之镇乌有之乡》《地球的芳心》《山中信札》《从今往后》《城南记》《慢火车》《大雪封门》《天空下》《泉边》、散文随笔集《我的城堡》《我的树》《飞机拉线》《未了之青》《写在诗页空白处》、中短篇小说集《我是你的芳邻》、长篇小说《幸福是有的》《亲爱的茑萝》《别哭》《下午五点钟》,以及评论集《个中语调》《无题、断章与梦境》等。作品被译成英语、日语、韩语和冰岛语,出版过英文诗集“I live Alone”。获过《诗刊》华文青年诗人奖、《诗刊》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奖、星星年度诗人奖、诗探索奖杰出成就奖、扬子江诗刊奖、天问诗人奖、2011年度人民文学奖、2021年度人民文学奖等奖项,是中国当代诗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女诗人。


上一条:社科处党支部赴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山东省法学会领导莅临政法学院交流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