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2-10-19  点击: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结果出炉,“软科”对2018-2022年高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情况进行了盘点。五年来,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63位、全国非“双一流”建设高校第17位、山东省省属高校第2位,其中重点项目立项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47位,全国非“双一流”建设高校第8位、山东省省属高校第1位。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社科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服务党和国家、地方工作大局为宗旨,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己任,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以内涵式发展为根本,聚焦高级别研究项目的攻关、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高层次科研平台的构筑,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学校“开新局、冲一流”的新征程。我校社科工作将乘着党代会东风,以更加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贯彻学校“一二三”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学校“四五六”战略部署,在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整合学术资源、打造科研创新团队、提升青年教师研究能力等方面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高层次科研提升工程,进一步实现社科立项工作提层次、上台阶。今后五年,我校广大社科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社科力量”。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生产力的重要指标。国家社科基金主体部分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4类,涵盖23个学科,其中重点项目含金量大,创新型强,其研究成果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高校是人文社科研究的主力军,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导地位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19年的85.9%上升至2022年的90.24%,充分彰显了高校对于推进我国人文社科研究事业发展的巨大作用。


上一条:济南大学加勒比研究中心与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开展线上交流会谈

下一条:社科处党支部赴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