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召开2022年度下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

10月26日上午,济南大学2022年度下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在第五会议室召开。校长刘宗明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各文科独立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社科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月辉主持。

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从科研立项、成果与奖励、社会服务、智库建设、学报工作等方面对我校2022年度社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剖析了我校社科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实施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咨政建言能力提升、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三大工程,并表示社科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全校人文社科研究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学校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各学院和科研平台负责人就本单位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刘宗明对我校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我校社科工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高级别科研奖励屡创佳绩,研究成果丰硕,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社会能力快速增强,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学术话语权、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2022年度社科工作在社会服务、科研平台建设、文学创作奖励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刘宗明指出,“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科管理人员和广大文科教师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意志、披荆斩棘的勇气、无坚不摧的力量。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社科工作,刘宗明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从思想上重视,强化科研工作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发展新征程,我们的社科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六个坚持”为遵循,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理论支持。增强科研定力,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先导作用,推动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将科研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和学院发展战略地位,要以高质量人才和优秀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作出贡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不足。要从目标任务和各类考核中找问题,细分考核指标,落实任务责任人,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要从“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中找问题和差距,既要与兄弟院校进行横向比较,又要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纵向比较,关注工作发展趋势,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工作站位。三是开拓工作思路,在体制机制上找动力,在平台团队上找合力。发挥好科研激励制度的杠杆作用,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报等学术载体的学科建设贡献度,加强平台团队建设,通过协同联动精准培育国家级重大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建立“学校-学院-个人”三位一体的科研工作责任体系,协调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实施有组织的科研。四是在工作中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学习与实践提高工作本领, 做到善学、善谋、善做、善成,运用“六步工作法”,即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确立工作目标和标准线、设置督导考评机制、实施科学奖惩,务求工作实效。五是精准服务,实施有组织的科研。发挥平台团队作用,做满足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的科研、做“四个面向”的科研、做符合学科与学院发展需求的科研,提高服务水平,发挥管理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科研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

陈月辉最后总结,要求各学院、科研平台落实好刘宗明校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尤其要在交叉学科建设、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高级别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高层次科研提升工程,共同谱写我校社科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题辅导会

下一条:《中冰企业家风采录》出版并获高度评价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