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题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

10月28日下午,学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题辅导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查玉喜出席会议。文科学院和科研平台200余名教师现场参加了本次动员及辅导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张守凤总结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立项情况,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她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精心设计、充分准备、反复论证,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要迎难而上,狠抓落实,踔厉奋发,携手奋进,努力开创学校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社科处将一如既往地为老师们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原山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福作专题辅导报告。杜福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济南大学现象”说起,肯定了济南大学近几年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的成绩。他通过提炼各学科申报的高频词,用大数据分析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基本情况,就怎样提高选题的命中率、提高申请书的写作质量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精彩讲解。杜福运用申报成果的具体案例,在文献综述提炼、研究框架构建、理论突破、优势特色提炼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对2023年社科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辅导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教师的强烈反响。



商学院徐伟教授分享了申报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的成功经验。徐伟教授通过一个问题和三个关键词引入,即“为什么由我来研究”,从评审专家角度,提出用客户化思维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用答辩式写作进行对症分析,用精准化报告进行系统的理论架构。徐伟教授强调科学问题要清晰,文献要有深度对话,研究内容有逻辑,研究基础要和研究内容相匹配。徐伟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依据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她三次申报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和感悟,鼓励教师们发扬铁杵磨针精神,通过学习和实践,做到逻辑清晰,表达精炼,研究扎实,以情动人,创新明确,以理服人。



会上,徐伟、原雪梅、张大勇、王众、梁丽霞、高海虹、刘磊、宋洪民、闫民、刘福才等10位教授被聘为济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专家,查玉喜为指导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受聘专家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也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为学校社科工作的内涵式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4项成果获第八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

下一条:济南大学召开2022年度下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