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政法学院主办“泉城法治论坛暨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林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学术报告会暨高等教育研究院首期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

412日,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学术报告会暨高等教育研究院首期学术沙龙活动举办。刘宝存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措施·挑战”的学术报告。山东省原正厅级巡视员宋承祥研究员、高等教育研究院全体教师及教心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本次活动由高教研究院副院长王希普研究员主持。

宝存教授详细阐明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及动因,讲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与措施,并深入解读了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悖论和挑战。他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受到了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以及国际组织、国家战略的推动等。为了有效应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要有高等教育全球治理的意识,要重视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也要由国家和学校层面来共同制定战略。同时,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一个输入与输出的双向过程,要尽可能地用“人才环流”来缓解人才流失的问题。刘宝存教授强调:即使是发展中国家的教育经验也能对世界教育宝库有所贡献,我们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刘教授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他还耐心地为几位老师进行了论文指导,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刘宝存,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国际与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