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张树铮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

1018日,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树铮教授应文学院的邀请做了题为“现代书面语因方音而改写的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宋洪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中,张树铮教授分析了现代书面语中因为方音而改写字现象,通过一系列实例讲述了方言的魅力,如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里的“䦆”,是刨地用的农具,经过历史音变和实际应用,逐渐为镢所代替,在现代书面语中,受北京、河北、山东方音的影响,其功能逐渐为镐所替代。

张树铮,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副会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学术委员。主要从事汉语音韵学和方言学研究。著作有《蒲松龄白话作品语言研究》《清代山东方言语音研究》《方言历史探索》《蒲松龄〈日用俗字〉注》《寿光方言志》等。在《中国语文》等权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浙江大学郁建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