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得者周晨虹老师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

初见周晨虹老师,笔者感叹于她乐观向上的心态与魅力,感叹于她容纳中外的独特气质。平和亲切的她,脸上洋溢着甜甜的微笑,炯炯的目光中透着独特的思维与非凡的睿智,温和的话语中诉说着沉着的冷静与深邃的认知。在教学与科研的繁忙中,她甘之如饴、如痴如醉。

周晨虹,政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并在2013年以学者身份访问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等。从教十几年来,周老师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以教书育人作为己任,“做事尽力而为”是她对笔者说的话。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使得她的课堂一扫乏味与晦涩,这不仅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与欢迎,也赢得了同事和领导们的广泛赞誉。

致力教学 潜心育人

周晨虹老师讲授的《社会学原理》、《社区管理》等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其中,《社区管理》课程获得济南大学“百门课程”改革试点立项,并以良好成绩结项;社区管理学是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在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作品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老师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周老师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她所形成的一套独具风格的教学方法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在专业教学上,周老师大力倡导“三维参与式”学习方式,三维是指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参与课题研究和参与社会实践,并与老师、同学多交流、讨论,将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索吸收知识。因此,周老师在教授研究生的课堂上,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用自己的科研方向和成果充实课堂教学内容,旨在指导学生的课堂学习,激发学生观察社会现象与事件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同时,老师还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社区,指导学生们用社会学视角看待问题、用规范的社会研究方法分析问题,并尝试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周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带给学生无穷的新鲜感和活力,既能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又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们获益匪浅。

“如何调动社会科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是较棘手的问题”,周老师告诉笔者,社会学的专业知识相对而言比较枯燥晦涩,学生不易接受。幸运的是,多年的教学经验也使得周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以真实鲜明的案件吸引学生兴趣,以趣味的语言讲解难懂的知识点,辅之多媒体的形象展示,营造活泼的授课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在相互交流中学习。

春华秋实醉心怀  课题研究展风采

周晨虹老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驱使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幸福且有成就感的事情。科研研究便是周老师热爱并且愿意为此投入时间和精力的活动,“做学问研究是一件给我带来快乐和满足的事情”,老师会心地笑着说到。周晨虹老师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城市发展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探索与争鸣》等。撰写的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弱势群体的社会流动问题”的研究受到学界关注,新华文摘对此进行论点摘编,新华日报、中国公安报等报纸及网站多次转载。周老师共主持各类社科规划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一般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近年来,老师关于农村社区发展与农民政治参与的研究成果获得多个奖项,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周晨虹老师主持的“城市化加速背景下城市边缘社区的社区风险及其治理”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在做城乡社区研究过程中,周老师发现城市与乡村各有相对稳定的治理格局,但在城市边缘地带社区的社会与生态结构处于相对动荡的状态中。正因为一些突发性危机事件比较集中地出现在这些类型的社区中,因而老师抓住这一细节和矛盾,独辟蹊径,运用风险社会理论来研究城市化加速背景下出现的社区社会问题。调研取得的成果为地方政府的城市化建设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这也是周老师的出发点。

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竞争非常激烈,而申报成功后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更是不易。面对繁杂且困难重重的研究任务,周老师告诉笔者:“三人行必有我师。”她是如此说的亦是如此做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老师运用了调查研究专业的统计分析方法,多次咨询专家,并向其他优秀教师虚心学习,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

学术研究工作充满枯燥与艰辛,若没有一颗热爱的心,是难以坚持到最后的。周老师每一步都走得沉稳有力,因此在经过量的积累后得到了质的飞跃。周老师在科研方面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她说:“学问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有所突破,我们要保持随遇而安、尽力而为的心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急功近利往往毫无起色,只有基础牢固才能更上一层楼。

谈及周老师多年来取得的科研成就,她说道:“和自己的过去相比有些成绩,但与其他同事、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周老师为人谦逊、不骄不躁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生活中的周晨虹老师平易近人,她对待生活比较随性,闲暇之余听听音乐,休憩之时静心读读书……即使工作繁冗也合理安排时间,善于放松自己。“做人随遇而安,做事尽力而为”便是她的真实写照。

老师坦言,理想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她主张教师与同学应是平等、平和、平实的关系,要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此外,周老师始终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正如郑板桥笔下的竹一般,周晨虹老师一直低调行事,虚心求教。笔者采访至此不由心生敬意,“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关于很多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效率低下问题,老师强调,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多方面素质的培养。脚踏实地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在求学路上还是人生之路,我们都不能打无准备的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多尝试多总结,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人贵在坚持和反思,能够做到每天都反思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是否有待改进之处的人是最接近成功的。”周老师如是说。拥有青春资本的我们,理应有所志向,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谈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时,周老师表示非常鼓励我们参加SRT、挑战杯等科研竞赛。她告诉笔者,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最珍贵的是准备过程以及心态。以平和的心态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研中,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实地调研等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完成科研项目,还能积累丰富的知识、拓宽眼界、提升素养。“大学四年时光稍纵即逝,走出自我的小圈子,多接触社会以积累社会经验,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大学是人生中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在学习和实践中充实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活得如一朵盛开的花,辉煌灿烂、淋漓尽致;她活得如一幅绚丽的画,勇敢地创造价值、努力奋斗;她更像一杯香醇的酒,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她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不断追求最前沿的科研;作为一名教师,她孜孜不倦,呕心沥血,时刻心系学生发展。

采访渐渐进入尾声,周晨虹老师寄语广大学生,多读书、多做事、少抱怨、少攀比,珍惜现在、把握当下。笔者也祝愿周老师在教学与科研上再创佳绩。

                     
           

                   

上一条:志以成学 持之以恒——访文学院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李伟老师

下一条:桃李蹊上育 堂前更种花——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奖者文学院鲁毅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