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桃李蹊上育 堂前更种花——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奖者文学院鲁毅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校园里已花开向暖。见到鲁毅老师的时候,他正在忙着手头的工作,认真而充满活力的样子,令笔者原先有些紧张的心情平静下来。

鲁毅,文学院教师,文学博士,我校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主任,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任山东省郭沫若研究会副秘书长。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CSSCI论文近十篇,获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获山东省优秀社团工作者、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四年多的工作经历中,连续四年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年度考核都为优秀,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广告、微电影大赛获奖。他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从事科研工作,更以热爱之心投身教学,把满腔热情传递给学生。

全力备赛 厚积薄发

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每两年评选一次,按照教师评教成绩、教学观摩评比以及教研教改情况,以3:6:1的比例汇总成绩进行评选,这是我校针对本科教学和教师技能提升而举办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比赛。

“我是第一次参加青教比赛,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教学比赛性质的活动,所以自己非常重视。”为此,鲁毅老师在赛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厚积薄发,方能一鸣惊人。

在决定比赛的课程时,鲁毅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视听语言》。问及原因,鲁毅老师一脸笑意,“2012年刚参加工作时,广播电视学是我校新上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力量等各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传媒大学进修时,我认识到《视听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但是我们的培养方案中没有,所以我向学院建议开设这门课程。到目前为止,已经教了7个学期18个班,《视听语言》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对待课程的饱满热情为他取得成功注入了充足的动力,而对于课程的熟悉与经验积累,则为他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比赛重在平时积累,并非一蹴而就,必须要亲身实践总结规律,所以实践是提升自身的重要条件。广播电视学本是一门实践应用型很强的专业,这要求教师必须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与渊博的理论知识作为积淀。长期繁重的一线教学经历使他积累了大量精彩的教学案例与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能够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更能够游刃有余地把控课堂的节奏与进度。同时,教学与科研两不误的方向选择,使他对学术理论有着更深入的理解,能够将教学推向更高的层次。

鲁毅老师的年终工作量每年都在文学院名列前茅。繁琐的赛前准备,还要兼顾正常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使他经常觉得时间“匮乏”,需要熬夜工作,但他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对待比赛全力以赴。备赛期间,文学院的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曾被他邀请去听课。鲁毅老师不断地为同事与学生试讲,从他们的反馈意见中不断地改进教法、完善授课内容。笔者有幸看到了鲁毅老师为比赛准备的教案,上面满是笔记,条分缕析地标记出了教授重点与层次的过渡。

教学观摩评比的内容要求从至少十个段落(每段15分钟)中随机抽取一段。“这看似容易,其实则不然。每一段尽管是从一个完整的知识板块中分离出来,却是一个独立的单元,因此必须像一堂课一样有头有尾。因此,这就需要调用你的平时经验,选取最适宜展示的段落,在此基础上,架构这一段落的知识层次,精选案例,做到知识的由浅入深、由已知引向未知。”赛前,鲁毅老师花费了大量精力将课程分段并细细打磨,以便让听众更好地去理解。

“这次比赛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现在的教学已然不再倚重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它更加重视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比如图像、视频、动作在PPT中的运用,这些都需要熟练掌握,操作自如,这是时代发展对青年教师的必然要求。”在准备PPT的过程中,鲁毅老师有这样的感慨。

为人师者 亦讲亦演

谈及比赛结果,鲁毅老师坦言,对这次比赛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自己没有留下遗憾。他认为,讲得好不好,其实看看听众的反应就知道了。诚然,好的课堂之于听众是一种精神的享受,能够让听众静下心来走进他的世界。

“适度紧张反应了你对这件事非常的在意和重视,但是过度紧张不是件好事,要积极地去克服。”这次青教比赛比往届难度都有所提升,评委涵盖校内外优秀专家,而自己又是第一次参加,难免会紧张,但鲁毅老师认为这不难克服,“一方面要准备充分,就像倒水一样,只要杯子里有水,就能够慢慢倒出来,紧张情绪就可以很快消除;再者,就是要尽快适应当前环境,缩短紧张的时间,融入角色,融入课程,融入和听众的对话中,紧张情绪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消失。”

“一堂精彩的课就是一场高水准的表演。”鲁毅老师对课堂教学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管平时生活中是怎样的性格,哪怕在上课前有再大的情绪波动,一旦站到讲台上,就必须将自己最精神饱满、活力四射的一面展现给学生,这样才能带动他们的情绪和学习意愿。鲁毅老师在平时的课堂上就是充满激情,活力满满的状态,学生都喜欢他的课堂,认为从中受益匪浅。“一位好的老师还应是一位演说家。”引导学生跟随自己的思路,才能更好地接受知识。他的教学方式与风格,就是活力与激情。注重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引导学生思考,让他们敢想敢说,积极地参与课堂,鲁毅老师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与活力引导着学生在探索新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热爱从来都是做好一件事情的最原初动力。出身教师世家的鲁毅老师一直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强烈的热爱,在读大学期间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并为着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饮其流者怀其源,受其导师的指点,亲身体会导师的教学方式与技巧,继承保持着导师上课时的那种激情四射的状态。“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你只要在高校里任教,就必须要钻研教学教法”,导师的这句话让他一直铭记于心并且身体力行。

用热爱“表演”,用能力演说,亦讲亦演中,他诠释着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

教学科研 两生之花

“现在高校中,很多人是把教学与科研分离开来的,我不认同这种做法,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无论对于教学,还是科研都是十分不利的。”鲁毅老师对于教学与科研有些独到的见解,“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会对教学内容、知识结构形成一种规律性的认识和探索,自然而然地就会把你引向研究层面;相反,如果一个老师只顾教学而不搞科研的话,相信他的教学很难具有深度,他是无法将学界最前沿的知识带进课堂的。”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鲁毅老师是这样认为的,并且始终坚持这样的方向。尽管个人的精力有限,繁重的工作时常会让他感到疲倦,但他不改初心、从未动摇过。

他把这种思维运用到了对学生的培养上,他认为让学生仅仅满足于教材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启发他们去深入学习,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引导他们去接触研究层面。在山大读博士时,他曾听过一位教授在给本科生授课时引入了部分研究生的学习内容,当时觉得匪夷所思,然而在后来的教学中他理解了这种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视野是不能够限定的,而是要加以引导,即使有些知识他们暂时不能理解,但是随着阅历的增长以及学习的深入,这些知识是可以逐渐被消化吸收的。

“开卷有益,多读书不仅是知识的增长,也会让人对很多事情有着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新闻传播虽是更加侧重实践应用的专业,但专业理论是必须要有的,“如果只有技术而没有理论,只能说是一个工匠,但从事这个专业更需要把理论与技术相结合上升到艺术的境界。”所以他经常布置给自己导师制的学生诸多专业理论书目,要求他们写出读书笔记,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问题,有所感想。

“三丈为树八尺行,花艳桃李叶柘桑。”在此次交谈中,笔者感受到了鲁毅老师的严谨、踏实与自信。他严谨认真,踏踏实实地干着为人师的本职工作;他自信从容,面对困难,勇攀学术的高峰。生活中的他是个内敛的“大男孩”,工作之时,他是样样精通的“多面手”。笔者真心的祝愿鲁毅老师无论是在科研之路,还是育人之路,都能越走越远,坚实地走好每一步!

                     
           

                   

上一条: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得者周晨虹老师

下一条:志以成学 持之以恒——访文学院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李伟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