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于2014年6月由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成立,是一个集出土文献研究、出土文学文献研究、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为一体的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由济南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蔡先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本中心以济南大学文学院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依托,目前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硕士生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4人。本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甲骨卜辞文学、金文文学、出土上古诗歌、出土上古神话、出土上古辞赋、出土上古散文、出土上古俗文学等。

中心设有资料室,广泛收集购买出土文献相关研究书籍,现有图书一千余册,具有丰富的研究资料。中心目前承担相关科研项目多项,包括蔡先金教授主持的国家项目“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整理与研究”、教育部项目“出土上古文学文献研究”、张国艳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规划办后期资助项目“居延汉简虚词通释”、教育部项目“简牍日书文献语言研究”等。中心还与省内外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联合,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举办了第三届和第四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了会议论文集。

目前本中心拟将第四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国际研讨会的会议论文采用以书代刊的形式由齐鲁书社出版,暂拟刊名为《简帛研究》,主要发表与出土文献和文学研究相关的论文。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助于我校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优势,积极整合研究力量,协同创新,加强学科建设,凸显学科优势,多出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服务。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