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英文名称为:Center for Globalization and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 Operation),成立于2010年,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挂靠于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采用“校级研究团队(研究中心)+省级研究基地”的运行模式,下设主任、执行主任、秘书处及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顾问,另设基地学术期刊编辑部,在济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经济学院的领导下实行相对独立的科研管理和运作。在范跃进教授和卢欣笙教授的带领下,基地建成了一支研究方向稳定、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优化、学缘分布均衡、职称结构优良、具有创新精神的学术研究团队,包括专职人员 13名,兼职人员610名。

作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主要从事汇率波动与汇率制度、公司金融与资本运营、跨国经营与国际贸易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每一个研究方向下又设置了具体子方向。具体如下:(1)汇率波动与汇率制度研究方向包括3个子方向,即汇率波动对发展中国家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汇率波动与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的动态关系研究;货币制度演化与未来区域货币乃至国际货币研究。(2)公司金融与资本运营研究方向包括5个子方向,即中国企业资本结构研究;国有企业经营效率研究;中国企业融资行为特征研究;制度演进条件下的公司治理;金融制度变迁与资本市场效率研究。(3)跨国经营与国际贸易研究方向包括4个子方向,即国际贸易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外商直接投资(FDI)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国际化发展问题研究;中国跨国公司成长路径研究。

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化基地建设4年来已取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7项,省部级项目12项。在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发表SCISSCI)及EI检索论文40余篇,其中在国内CSSCI以上刊物发表25篇;出版专著3部;学术成果获奖4项,其中1项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2等奖。

作为一个基础性、开放式、综合性的研究平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将成为济南大学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开展创新研究的重要支撑,开展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摇篮。

联系人:刘祥霞    0531-82767605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