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是2009年经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成立的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依托济南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目前基地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博士后2人),国家级考评员1人,山东省高级考评员2人。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市厅级科研课题50余项,有19项成果获得省级奖励,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

研究方向:1)从多角度对山东省饮食文化开展研究,围绕山东饮食文化内涵进行整理和挖掘,找出烹饪古籍中的老字号、老城镇、老食客,抢救和采集失传或濒临失传的传统菜、民间菜、官府菜等,尤其是一些历史上千锤百炼的地方风味精品饮食。(2围绕传统鲁菜菜品、饮食民俗及传统特色小吃,从饮食文化的角度进行阐释,并进行产业化开发。(3鲁菜饮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整合开发。(4)在研究传统鲁菜饮食养生思想的基础上,挖掘鲁菜的食疗功能,并进行药膳的开发研究。

本基地以科研为核心,稳定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贯彻产、学、研一体化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与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展开以学术研究为目的的学术合作;与山东省相关部门和知名企业等展开以促进基地长远发展为目的的品牌合作;与企业展开以促进学术成果开发为目的的产业合作。本基地秉承文化兴鲁的理念,在履行学术责任的同时,将努力尽其传播优秀饮食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在推动有关文化产业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以人才为基础,加快人才培养,形成合理研究梯队;以学术交流为手段,加强对外联系,扩大国际交流,发挥基地的带头示范作用,使之成为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平台、成为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项目振兴中心。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