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山东音乐文化产学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山东音乐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是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大学地处山东省会,拥有丰富的剧团人力资源,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表演人才济济。学院坚持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融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高等教育新形势、新变化,既保持传统音乐专业的特点,又按照适应行(企)业市场需求, 发挥“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为核心的引领优势。

设立于音乐学院的山东音乐文化产学研基地,将大力发展音乐文化产业,以崭新的发展模式开发、研究、保护、发展山东音乐文化,实现山东省由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大步跨越。基地努力探索多种教学与学术对话模式,植根教育,服务社会,打造岗位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校行(企)合作无缝对接、传承与创新齐头并进的高级别、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各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音乐人才。

首先,基地强化教育、科研及产业化的投入与管理,做好传承和发展的文章,有利于音乐文化产业成为促进山东省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新的消费增长点,有利于满足物质丰裕之后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

其次,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山东民间音乐形式在市场经济冲击下,面临绝境,无法传承,不进行抢救性保护便将成为历史。基地将通过深入挖掘与整理山东音乐文化资料,建设山东音乐文化资源宝库,发布山东音乐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有效传承并将山东音乐文化发扬光大。

山东音乐文化产学研基地聚集山东音乐界理论、表演人才,努力打造省会济南的音乐文化品牌,带动全省文化发展。

最后,山东音乐文化产学研基地,打破传统培养模式的“纯艺术”、“纯专业”类单一型人才培养定位。依托与山东演艺集团等企业的交流合作,拓宽教学实习与实践基地,共享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搭建理论与实践相整合、创作与表演相结合、艺术与社会、传承与发展相融合的崭新平台,探索音乐学科在产业化过程中新的活力与增长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