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当代政治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济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当代政治发展研究基地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当代政治发展相关问题研究,具有较强的协同攻关能力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本研究基地具有以下研究特色: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

围绕党内民主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点研究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民主监督制度环境建设等重要问题,探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长效机制围绕社区党的建设与社区治理,重点研究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社区政治文明发展,探讨两者关系,构建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评价体系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重点研究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探讨“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的关系。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点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特色、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点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探讨内生性制度创新机制,努力推动两者的健康发展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重点研究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与价值,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围绕公民政治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公民政治文化的功能、目标以及公民政治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互关系,探讨公民政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

近年来,基地在C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基地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相关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科研成果获奖20余项,其中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联系人:文洪朝

联系电话:(053182767721

电子邮箱:sss_wenhz@ujn.edu.cn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