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会服务

上一条: 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 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山东地方戏曲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


“山东地方戏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1029日,属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所属学科艺术学,组成类型为文化艺术业,实行主任负责制。

    中心负责人范丽敏,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浙江大学中文系、东南大学艺术学系博士后,现为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金瓶梅学会理事、山东省水浒传学会理事、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近代文学学会、民俗学学会会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元明清戏曲与小说研究和山东地方戏曲研究。

本中心以济南大学山东省“十五”(2005.05 )、“十一五”(2006.07)、“十二五”(2011.06)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依托,联合了相关领域的高校与科研院所,拥有一批在戏曲研究领域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目前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理研究员1人,硕士生2人,有1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1人具有学士学位,2人硕士在读。研究人员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针对山东地方戏曲研究和传统戏曲保护传承的迫切需求,汇聚国内优质资源,强化学科建设与文化建设的互动发展,力图在戏曲的文献整理、艺术研究、文学研究和田野调查等方向上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三结合的公共研发创新平台。

    研究中心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从事该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多年,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市厅级项目及横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达到1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8项,在本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和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本中心立足于学术创新和戏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主要从事山东地方戏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艺术研究、文学研究和濒危剧种的保护与传承研究。一是力图打破长期以来只重视重要剧种的研究而不重视地方戏研究的传统,开启对地方戏的全方位研究,这将对中国戏曲史研究的科学化提供学术建构的意义;二是打破少量地方戏研究成果集中在作家作品研究的现状,开启对山东地方戏曲从艺术、文学、非遗保护及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全面、系统的研究,为当前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提供经验、数据和参考。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