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鲜智慧
社科鲜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何伟静:新冠疫情对冰岛经济和中冰经贸发展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21  点击:

何伟静:新冠疫情对冰岛经济和中冰经贸发展的影响

作者简介:何伟静,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冰岛的新冠疫情自2020年2月29日确诊首例感染者以来,确诊的感染人数持续增加。截至3月13日,短短2周时间确诊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118人,因其总人口只有35万多,冰岛因此成为全世界人均感染病例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快速发展的疫情对冰岛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疫情对中国和冰岛之间经贸合作的影响以及疫情过后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冰经贸合作也值得我们关注。

一、冰岛疫情发展及其对冰岛经济的影响

据冰岛政府网站的信息,冰岛疫情的主要来源为输入型病例,已发现的118名被感染者中,九成是从欧洲意大利、奥地利和瑞士度假归来的冰岛人,其中多数是因到阿尔卑斯山滑雪而染病。除此之外,截至3月13日,有1116人在接受隔离观察。

随着新冠疫情在冰岛的发展,冰岛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应对疫情。3月6日,在确认冰岛境内首次传播后,冰岛将应对COVID-19病毒爆发的警报级别提高到“紧急阶段”,要求相关机构和关键的服务提供者加强其准备工作。政府还宣布自3月16日起禁止超过100人的聚集性活动,中学和大学停课四周,小学和学前班允许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继续开放。政府要求从感染风险较高的地区抵达冰岛的居民以及与受感染的人有过接触的人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目前,冰岛机场继续开放,飞行业务将继续进行,对前往冰岛的旅行没有任何限制,对游客也没有限制。

经济方面,冰岛政府力争减少和缩短COVID-19疫情对商业和经济的影响,同时也积极为经济迅速复苏创造条件。冰岛政府将原定的五年财政战略计划的实施推迟了两个月,到5月份再执行。目前态势下,冰岛政府决定提前和加快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以拉动经济尽快恢复。冰岛政府预期,COVID-19将产生短期的重大影响,但随着各项措施的明确提出和实施,经济会逐步稳定,该国将具备有利条件在中期至长期恢复经济发展。

冰岛是微型经济体国家,支撑冰岛经济发展的产业主要是旅游业、渔业和以电解铝、硅铁为主的能源密集型产业等。根据冰岛的主要经济组成,此次COVID-19疫情对冰岛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COVID-19疫情对旅游业将带来较大冲击。以旅游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占冰岛经济的七成以上,是冰岛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冰岛旅游的旺季一般在夏季,即每年的6-8月份。目前来看,3、4月份是冰岛旅游的淡季,短期内疫情的发展不会对冰岛旅游业带来太大影响,但如果疫情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不能完全消除,那此次COVID-19疫情将会对冰岛今年的旅游收入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在美国宣布停止从欧洲到美国的航班之后,冰岛的旅游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在每年大约200万的外国游客中,近40%来自美国。因此疫情会降低今年冰岛经济的预期收入,但从中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不会对冰岛旅游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2.能源产业遭遇雪上加霜。冰岛的电解铝行业是其第二大的经济来源,国内几家大的铝冶炼企业均为外国跨国公司经营。但由于世界铝市场的不景气,冰岛的能源产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自2018年2月以来,力拓冰岛公司的铝冶炼厂即面临着被出售的命运,2019年7月份,该工厂因电力成本居高不下造成竞争力下降而被迫停产。由于疫情会对交通带来一定影响,短期造成航运成本增加,使得本已经营困难的能源产业将陷入更大的困境。中长期来看,能源产业的危机依然存在。

3.传统渔业受COVID-19疫情影响销量减少。冰岛的渔业依然是其支柱产业之一,以出口鱼类产品加工的原材料为主,欧美是其主要的贸易对象。疫情在短期内使得餐饮业受到很大影响,国内海产品消费会有所下降,但随着疫情结束销量会很快恢复。国际贸易方面,对欧美的依赖使冰岛短期内渔业外贸数量面临下降,但中长期来看,冰岛的渔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二、疫情对中冰两国经贸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相关建议

此次世界范围的疫情对我国与冰岛的经贸合作也造成一些影响,同时也会带来新变化。为应对这些影响和可能的变化,我国对冰加强经贸往来应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扩大对冰旅游。近些年来我国公民去冰岛旅游的人数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去年接近10万人次。自我国疫情爆发以来,去冰岛旅游的人数急剧减少,冰岛的疫情会使赴冰旅游的时间再次推后,但疫情过后中国赴冰岛的旅游会很快恢复,长期来看不会改变赴冰旅游人数逐年增加的趋势。特别是此次疫情会让民众对生命更加珍惜,对生活质量有更高的追求,加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带来的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所以海外旅游,包括赴冰岛的旅游,长期看好。

2.继续深化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此次疫情对我国与冰岛的贸易没产生明显影响。据冰岛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双方前期签订的贸易合约并未由于疫情而受到影响,两国贸易依然正常开展。但个别合作项目因疫情的影响而被迫推迟,据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的消息称,原本商定在3月31日开始的两国直航因疫情会被推迟执行。中冰双边贸易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中国对冰岛的出口满足了其生产和生活的很大需求,降低了成本。长期来看,双方具备加深经贸合作的基础和潜在需求,如冰岛的生物制药行业具有较高的发展水平,中冰可加强在治疗冠状病毒方面的合作,合力研发有效药物。进一步推进与冰岛的直航、直运,降低双方贸易成本,缩短运输时间。

3.中国参与冰岛建设的可能性增大。我国一直积极推进与冰岛的经济合作,并且非常愿意参加到冰岛的基础建设中去。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冰岛政府决定要提前对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我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因此要把握好时机,积极争取机会,参与冰岛的基础建设项目。

4.共同抗疫将促进两国互信。此次疫情中我国表现出的大国担当风范会使包括冰岛在内的国际社会加深对我国的了解,增加对我国的好感与信任。有利于推进 “一带一路” 倡议,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建立。我们要利用好这次契机,以我国对抗新冠疫情的经验来帮助冰岛政府和人民,助其尽快战胜疫情,由此加深两国的友谊和互信。

5.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冰岛人民淳朴善良,但由于距离我国遥远,加之属于西方政治文化体系,冰岛民众长期以来对我国缺乏了解。疫情期间,各类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很多我国抗击疫情的新闻和自媒体视频,中国政府对待疫情的果断处理和中国人民的积极配合和乐观精神通过媒体的宣传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反响。疫情过后,应鼓励和促进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特别是民间的文化交流,通过网络和自媒体等新形式,可以帮助冰岛人民增加对我国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进而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和政治合作。

上一条:金融财税政策联手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下一条:以积极的社会建设应对重大疫情风险-张世青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