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鲜智慧
社科鲜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徐向真_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打造“宜防疫”型社区
发布时间:2020-04-21  点击:

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 打造“宜防疫”型社区

(徐向真、徐以军、孙娇、陈雪萍)

新冠肺炎从武汉爆发,迅速席卷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响应,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在不断往好的方向发展。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朝阳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等情况时,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可见,社区防控在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

我省自2015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的试点工作,计划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整治改造,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2020年,我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相对于近年来新建成小区,老旧小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遇到的了更多的困难。因此,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综合考虑“防疫”的要求,将一些防疫的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打造“宜防疫”型社区,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的防疫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老旧小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

我省改造计划中的老旧小区主要指,城镇和国有工矿区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这些小区大多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无物业管理,生活在其中的居民群众迫切希望改善生活环境。老旧小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由于“四老一差”的困境和缺少社区危机管理体系。

1.老旧小区“四老一差”的困境

老旧小区通常面临“四老一差”的困境,即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

(1)“街老”。狭窄的街道使得救护车可能无法进入,只能停靠在离居民楼较远处。当出现病人时,需要利用担架从楼门口运至救护车。

(2)“院老”。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小区的老旧小区,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路网的布局问题的同时,对老旧小区的封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房老”。老旧小区的楼道比较窄,再加上老旧小区尚未安装电梯,这便使得在转移危重病人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武汉市某老旧小区中的一位老年患者,因为楼道狭窄,无法转运,最终通过绳索从窗户索降至楼外,成功获救。另外,此次新冠肺炎除了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还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老旧小区的地漏通常无存水管,这便增加了老旧小区气溶胶传播的风险。

(4)“设施老”。一方面体现在设施的老化和缺少,如缺少监控系统,在具有多个进出口的情况下,不能实时了解社区的人口流动状况;缺少社区医院等生活必备场所。另一方面,老旧小区功能区划分不清晰,未划分单独停车区域和紧急救援通道,使得私家车乱停乱放,在紧急救援情况下,便可能会出现阻挡救护车又不能及时挪车的现象。

(5)“生活环境差”。相对“四老”而言,“一差”对疫情防控产生的影响更大,因为其直接影响到对病毒的消杀工作。楼道中窗户的封闭性较差,再加上楼道内属于公共区域,很少有人主动清洁,楼道内遍布尘土的现象便不足为奇,“脏乱差”成为了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外貌的真实写照。在疫情防控中,相比环境好的小区,老旧小区对病毒的消杀任务会因此而更加繁重。一旦消杀工作不到位,在病毒传入的情况下,会大大增加居民感染的风险。

2.缺少社区危机管理体系

我国社区内的组织一般有三个,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者在社区管理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其作用是不可互相替代的。目前,只有一小部分社区成立了业委会,其中还不乏无法正常运行的一部分。因此,整体而言,公众对业委会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更是如此。另外,老旧小区住户以老年人为主,对物业管理不是很了解,缺乏缴纳物业管理费用的意识,使得物业公司难以入驻老旧小区。组织建设的不健全,使得老旧小区难以建立有效的社区危机管理体系。

社区危机管理体系的缺少,使得社区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初期显得极为忙乱,出现了工作人员人手短缺且任务分配不够合理,应急资源未能合理有效地得到整合,防控手段单一,与社区居民的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加大了社区危机管理的难度。

二、融入“防疫”理念,解决“四老一差”

1.老旧小区“街老”困境的改造

之所以出现老旧小区“街老”困境,一方面是由于小区最初的设计问题造成;另一方面是由于社区居民私自占用公共区域。对于前者造成的问题,应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能够对狭窄的道路进行加宽。对于后者造成的问题,社区应加强对私自占用公共区域的居民进行教育,并协助其清理位于公共区域的东西,以留出更多的空间。

2.老旧小区“院老”困境的改造

是否需要将开放式、半开放式小区改为封闭式小区,应该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没有必要开放的小区,可以进行全封闭或者半封闭。在疫情到来之时,适时开放一定数量的入口,对人员流动进行监控。同时在小区内安装监控系统,要全面覆盖小区各个角落,实现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对于确实需要继续保留开放式或半开放式格局的小区,应继续维持原貌,可以通过在楼道入口安装电子刷卡或刷脸门和监控,来实时监控人员的进出流动情况。同时在疫情到来时增加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消毒等工作。

3.老旧小区“房老”的改造。

一是要加快老旧小区电梯的安装,电梯的空间要足够大,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便于病人的转运。二是要对居民家的地漏进行改造,以防止气溶胶的传播。同时,还应注意小区的排水渠、排粪渠是否可能存在“废气倒灌”的可能性,如存在,应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造。

4.老旧小区“设施老”困境的改造

一是对小区进行全面的规划,划出消防、急救等专用通道,并对公共区域进行功能划分。功能区划分后,应设置明显的标识,完善相应路标等。二是尚未成立社区门诊的老旧小区,在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功能划分时,应将社区门诊考虑在内,选择合适的地址新建或改造已有的房屋资源,向政府、卫生等部门申请协助成立社区门诊。同时,社区门诊应招聘传染病预防等相关专业的医师,或者组织现有医师队伍进行相关专业的进修或培训,以便能及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差”困境的改造

一是更换老旧小区楼道中的窗户的设施,并对楼道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借垃圾分类的契机,在社区内推行垃圾分类,设置垃圾分类点。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应单独划分污染区,单独设置污染垃圾回收箱,垃圾箱应尽量选择密闭型、无接触投递式垃圾箱。

三、完善组织建设,健全社区危机管理体系

尽快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物业公司的应由业主大会、业委会决定,在不符合条件或无法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应由居委会代为选聘。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是小区中存在的三个管理组织,三者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要想在疫情来临后三者可以协力抗击疫情,就必须在尚未来临前,在三方共同的商定下,健全社区危机管理体系。

1.完善社区公共危机应对职责配置

一方面,山东省政府应转变职能,充分赋权,在各方面为社区提供支持,包括政策、资金等。积极制定相关法规,对社区等自治组织参与到公共危机治理中加以规定,内容应包括政府和社区的合作模式、公共危机专项资金、社区内部管理规范、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权益保证等。另一方面,政府应明确社区责任,并严密监督社区公共危机应对部署,发现不规范、不合理的行为及时加以制止批评,严重时加以处分。从政府层面对社区在应对公共危机时的职责进行合理配置能够为社区在危机应对中减少阻碍、提供支持与警示。

2.成立社区公共危机管理委员会

社区公共危机委员会的建立应充分考虑所在社区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社区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经验,必须具有实效性、可行性。社区管理委员会应成立不同的专业小组,分别承担信息收集、沟通协调、综合规划、危机评估、宣传培训以及基层救援等任务,职责分明,使社区的危机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3.制定社区公共危机应急预案

基于对山东省社区特征、危机管理目标、对危机引发因素以及主体承受力和风险发生比率的评估等内容,制定总体风险预案及针对不同的危机类型的专项预案。具体危机的预案必须要做到细致精确,充分考虑到危机所需的人、财、物,预案内容应包括人员安排、反映措施、危机转变路径、危机后的处置、期间保障措施等。制定后的预案要及时与专业人员、社区人民沟通,进行修改,定期进行预案的演练以确保其可行性与熟练性,并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社区变动进行讨论修改,实施预案动态化管理。

4.开展社区公共危机知识普及

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种通信工具告知公众短期内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灾害,并提供应对的具体措施以及需要高度注意的安全事项,以便社区居民及时有效地脱离危险、灾害。另一方面,山东省政府应编制公共危机应对指南,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社区志愿者、各职能部门等信息渠道,为社区群众应对公共危机提供建议,提供具体详细的求生方法和安全培训内容。

作者简介:徐向真,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徐以军,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孙 娇,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陈雪萍,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上一条:张振鹏-疫情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下一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中的基层社会治理:挑战与对策-政法学院胡艳蕾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